close

 

小學老師



  溫文儒雅可以完全形容我的小學老師,不僅人長的斯文,說話也斯文,我很慶幸在我的求學階段遇到這樣一位老師,我忘記當時他指導的科目,但是我卻記得他在課堂外對我的教誨。


  連絡簿是每個小學生都必備的物品,對於學生來說就像是備忘錄,把該做的事情記在裡面,對家長來說,是每天監督孩子進度的依據,也是與老師溝通的ㄧ個平台;但是我的小學老師卻不小看一本小小的連絡簿,不同於其他班級,每天回家苦思要寫甚麼日常進去,我的老師在每天放學前總會抄錄一段佳句給我們,有的時候引經據典,有的時候是一些名人語錄,只是幾句短短的話,每日累積下來也是厚厚的ㄧ本,雖然不敢保證每句都記得,但是淺移默化中,同學浮動的情緒慢慢平穩,是看的見的。


  往上升一年級後,老師沒有抄錄佳句給我們,而是要求我們每天回家要找一句佳句,於是這促使我去圖書館借了第一本不在小說區內的書本,『論語』就這樣陪伴我度過一整個學期,孔子的思想及教誨也影響了我,直到現在。


  遇見我的小學老師,也讓我遇見國畫,老師利用放學的時間,指導完全門外漢的我,當時只有三四個同學有興趣學習,從小對畫圖情有獨鍾的我當然參與其中,經過時間的訓練我也漸漸掌握了ㄧ些國畫的竅門,當時還在老師的帶領下參加了校內的比賽,畫了一張足足兩個大胖子這麼大張的圖去參賽,依稀記得繳件前一晚與同學留校趕圖的身影,最終不負眾望奪得第一。


  唯一一次看到老師真正發怒是在一個下午,當時是打掃時間,同學們卻放著掃除工作跑去圍著黃色警告布條的校內遊樂設施玩耍,怎麼被發現的我記不得,但是老師知道後非常生氣,這也是給他教的兩年第一次見他處罰同學,長長的藤條毫不留情的揮打在同學的手上,旁觀同學無不正經危坐,大氣都不敢喘一下,正所謂脾氣不發,一發不可收拾,處罰玩一排調皮的男同學後,老師回到講台說了些甚麼,我只知道,老師是為我們好,同學們也必須注意到自己的安全等,那之後我就沒看過老師發脾氣了。


  之後再遇見老師我已經畢業了,在家裡經營生意的店面,老師剛巧經過,長像沒甚麼變化,依然是一副溫文儒雅,關心我的課業狀況,問我有沒有繼續畫圖,只可惜畢業後我就很少再碰畫具了。


  這位小學老師是我這輩子到現在遇過最好的老師,我總是幻想哪天變成紅人上節目,我會想請他們給我驚喜來賓的,就是我國小五六年級的老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妘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