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計程車停在一條靜謐的巷子內,劉玉姝給了車錢拉著男孩下車,兩人趴搭趴搭的走上老舊的公寓,走到三樓時,一個中年婦女從門內探出頭來。

 

  「妹啊!回來啦!」婦人熱情地打招呼,然後才看見劉玉姝身後的男孩,驚訝道:「唉喲!蝦咪郎啊?」十足八卦。

 

  「阿姨,今天撿到的拉,我朋友。」劉玉姝笑著說,一點也不介意別人的打探與眼光。

 

  「喔~小帥勾內!」婦人表情促狹地回應著。

 

  「對啊!我新的模特兒喔~」劉玉姝完全沒接收到婦人的弦外之音,附和著,男孩在聽到“模特兒”時不解地抬頭。

 

  「厚拉~我就不打擾你們年輕人了,晚安厚!」婦人曖昧的笑笑。

 

  「阿姨晚安。」劉玉姝燦笑。

 

  再往上兩層樓後終於到了,劉玉姝轉開鐵門,公寓的燈亮起,男孩的第一印象是:空,三十多坪的樓層內完全沒有隔間,裸露的床鋪,裸露的廚房,唯一一個有牆壁的小隔間他猜是廁所,地上散落了許多的書、紙張、顏料罐、畫板,乳白色的牆上被顏料噴的到處都是,沒有章法卻不令人生厭,簡單的看過一圈就知道屋主的個性。劉玉姝隨意地將帶回家的兩件作品往牆面一靠,撿起地面上的髮圈將長髮綁起。

 

  「歡迎,這是我家。」劉玉姝對著在門口一臉無措的男孩介紹,「你就先暫時跟我一起住吧,別站在門口啊,你先去洗澡好了。」劉玉姝走到一處堆放衣服的牆角翻出一件T-shirt跟運動短褲。

 

  「對喔,還沒問你名子?我叫玉姝,劉玉姝,你呢?」

 

  「狄耀......。」男孩怯怯地開口,好聽的聲音帶著吸引力。

 

  「狄耀...叫你小耀可以嗎?」劉玉姝怎麼看眼前的人,就像個孩子一樣,怎麼會淪落到那個地方?

 

  「恩。」狄耀輕聲回應。

 

  「浴室在那邊,先去沖沖澡吧。」劉玉姝將衣物交給他,卻看見狄耀猶豫的表情。

 

  「怎麼了?」她問。

 

  「玉姝姊,我...會給您帶來麻煩的。」狄耀說,痛苦的。

 

  劉玉姝盯著男孩,微怒的說:「如果我是那種怕麻煩的人就不會管你了,我這輩子最討厭欺負弱小的人!既然我現在插手了,你的事就是我的事!」劉玉姝看方才的狀況就大概知道男孩的處境,就算帶他回來只是衝動,但還有一部分是同情;雖然她大可直接像那個酒店女人一樣,給他幾張鈔票就走人,但這不是劉玉姝的為人。

 

  「可是...」狄耀還想再說下去但被劉玉姝溫柔地打斷:「小耀。」她看著男孩腫起來的右頰「別擔心,有甚麼想說的話,等你洗好澡我會慢慢聽你說。」狄耀無力地垂下肩膀,被劉玉姝拉進浴室。

 

  沖洗掉在酒店梳化時上的髮蠟以及難聞的菸酒味,狄耀頂著濕漉漉的頭髮出浴,劉玉姝一瞥不禁驚為天人,換掉與他不相襯的襯衫西裝褲後,只是穿著簡單的T-shirt跟運動短褲卻讓狄耀散發出一股清新脫俗感。

 

  「天使...」劉玉姝忍不住脫口而出。

 

  「玉姝姊?」狄耀沒聽清楚,不解地問。

 

  劉玉姝倏地從地上爬起來衝向狄耀,用力地握住他雙手:「當我的模特兒吧!」

 

  狄耀被這突如其來的舉動跟請求嚇得不知該如何回答,而劉玉姝眼睛則在男孩身上不停掃動,腦子快速計算著每個部位的比例與相對位置,五官的形狀,眼睛、嘴角的角度等等。

 

  「快,就這樣站著不要動!」劉玉姝又風風火火的衝回一團亂的客廳(大概範圍),在一團亂的地板抽出一張白紙,隨手抓了一隻炭筆就揮灑起來。

 

  狄耀乖乖地維持著姿勢,思考著自己接下來的日子。

 

  被趕出酒店的那一刻他傻了,這個他只待了三天的場所雖然不是個好地方,但總還算是個去處,然而才短短三天他就惹上禍而被趕出來,還沒開始就結束的新生活讓他無措,而眼前叫玉姝的女人,在他最落魄的時候收留了他,他待的地方雖然不多,但他分辨得出誰是好人而誰是壞人,他看得夠多了,要不是有那個人在身邊,他早就...「頭不要低下去!!」劉玉姝急急地喊道。

 

  「對不起。」狄耀趕緊將思緒拉回,盯著劉玉姝在畫紙上揮動的雙手,專注的眼神在他與畫紙上不停地來回。

 

  「完成了!」劉玉姝大喝一聲丟下筆,轉過她的圖紙。

 

  即使只用到黑色,畫上的人卻栩栩如生,黑、白、灰三個漸層做得恰到好處,畫中是一個被霧氣包圍的男孩,在男孩身後隱約透出一雙還未展開的翅膀,給人撲朔迷離的感覺。

 

  「眼睛呢?」狄耀點出一個最大的問題,圖中的天使男孩並沒有畫上雙眼。

 

  劉玉姝看著狄耀的眼睛說:「我還沒看到。」然後給他一個遺憾的笑容,丟下圖紙就去洗澡了。

 


  兩人躺在同一張床上面,這是劉玉姝堅持的「睡地板會著涼!」,她背對著狄耀,對於身邊多了一個人似乎完全不受影響,剛做完四天的展覽讓她只想馬上休息,但卻感覺身邊的人離開了床鋪,劉玉姝翻身檢查,卻見到男孩身上一絲不掛,消瘦的身形被窗外透進的微光照的有些朦朧。

 

  「玉姝姊。」狄耀開口。

 

  劉玉姝坐了起來,望著赤裸的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妘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