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市集的人比平常多了一倍,彷彿過節前夕,連沉悶的空氣都比平常稀薄,可以從每個人臉上看見明顯的亢奮,這就是我頭痛的原因。

  我依照去年的經驗往「老孫雜貨」前進,果不其然門庭若市,一片鬧哄哄,老孫這家店已經是幾百年的老店了,每年依舊讓場面一團亂,完全沒有花心思在顧客流量管制上,但我清楚他是故意的,混亂中經常有一些違規的交易在進行,所以我才特別要來。

  好不容易擠進店內,就看見老孫頭上嵌著一把鋸子,滿臉的血,跟臉上笑吟吟的表情形成強烈的反差,我吸了口氣後開始在人群中穿梭,店內的貨架上的貨品像颱風前夕的蔬菜被搶購一空,員工們補貨的速度卻遠遠落後,我掃了一眼一個已經空了的貨品標示牌,開瓶器,也是,如果拿到酒卻沒開瓶器的確很掃興,另一個空的架子上賣的是砂紙,買的人除了拿這個來砂磨工具外,還會用它來製造噪音,這個貨品其實遊走在違規邊緣,但當初的審核官必須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畢竟如果禁止了這樣的貨品,市面上的物品大概一半以上也會被禁,這會讓其他日子的生活非常不方便。

  店內的人真的非常多,我瞇著眼巡視,這裡的人五花八門,光靠眼睛實在很難察覺出異狀,我索性用靈氣來感覺,馬上就發現後排貨架有不一樣靈氣波動,那個位置果然圍了一群鬼鬼祟祟的人,我靠近時一些圍觀的人一看到我就落荒而逃,我擠進人群。

  「這可是我從老孫那邊好不容易弄到手的,大家都是兄弟,價錢絕對沒有佔你們便宜!」一個雙眼突出的消瘦男子握著一個方形的盒子,講的口沫橫飛,盒子是打開的,裝在裡面的是石頭,每顆直徑大概都不到一公分,圍觀的人已經有人開始掏出錢來了。

  「這是甚麼?」我問。

  「年輕人你剛剛都沒有在聽喔,這叫做陽石,就是陽間的石頭,你也知道我們不好接觸陽間的事物,這個陽石是我們可以輕鬆上手的,你知道就是...稍微捉弄一下...嘿嘿嘿。」消瘦男子捏著一顆碎石笑了起來,整個人讓人毛骨悚然,但我已經不是幾年前的菜鳥了,我亮了亮手上的木牌,男子的笑臉一眨眼的時間就垮下來,圍觀的人也一哄而散,我領著賣違規商品的人擠到櫃台前,老孫一看見我馬上堆起滿臉的職業笑容,我現在已經可以做到對死狀視而不見了,這是幾年前還辦不到的事情,光是走在街上景象就夠嚇人的,初來乍到我大概一整個月都沒有吃好過。

 

  「邢老弟,有甚麼需要嗎?」老孫的笑容毫無瑕疵,並沒有因為店內出現巡邏官可能影響到生意而擺著臭臉,不愧是百年的經驗。

  「這個傢伙拿著陽石說是你給的。」我告訴他,並不是詢問。

  老孫的表情完全沒有露出破綻,嘴上仍呈現完美的V字形,「邢老弟,你知道我們這間小店搞不到那種東西,而且這種非常時期光店裡要處理的貨品時間都不夠了,怎麼還有心思故意找麻煩呢,您說是不是。」老孫看也不看我領著的傢伙,只是十分誠懇地向我解釋,我知道自己鬥不過這個百年老鬼,只好再次口頭警告後領著男子離開。

  「邢大人,我這石頭半顆都沒有賣出去,求求您法外開恩啊!」男子睜著眼球都快滾落的眼哀求道。

  「好,把你這句話留給獄判吧。」如果輕易就放走人犯的話巡邏就沒完沒了的,在這裡必須知道人都是狡猾的,這傢伙大概會被關一個月吧,等到出來七月也結束了。

 

 

  送完人犯後我往第二個店家前進,「銀鋪」算是一家藥行,基本上是提供藥材,但是經過去年的事件之後,銀舖的老闆娘被判了15年,今年由她的徒弟暫時接手,店內一樣是人擠人,我巡視一圈後沒發現甚麼異狀,可能去年事件的影響,今年不管是店家自己或是顧客都收斂了不少。

 

  「我說啊今年不知道買不買的到...」

  「噓!沒看見那邊有官嗎!別提了!」

  「去年是怎麼拿到硃砂的啊!」

  「誰知道怎麼跟上面交易的!」

  「去年不是在店門口死了幾個人?」

  「嘖!早死過一遍了!」人群中不乏一些竊竊私語,但沒甚麼動作我也就是靜靜的巡邏。

 

  不知不覺時間已經來到子時,我跟著群眾穿越芒原,遠遠的就看見高聳入天的鬼門前已經聚集數不清的人們了,人群雖然情緒激動但是卻很安分,誰也不想在鬼門前被攔下,讓整個月的假期泡湯。

  「小鬼,今年挺幹勁啊~」後方傳來涼涼的問候,不用猜也知道是誰。

  「長官,您不是應該在最前面嗎?」我對玄介的擅離職守並不意外,他從來沒按規矩做事的。

  「你是在質問我嗎?」玄介一臉大受打擊,我只能繼續板著臉,拒絕受他的善變影響。

  「屬下不敢,只是我以為您是負責今年開鬼門的執行官。」

  「嘛,那種小事交給小清就好了~」我已經可以在腦海中描繪出嚴清擺的死人臉了,搖搖頭我甩開腦種令人不快的畫面。

  「現在閉嘴,看,要開了。」玄介嚴肅地盯著前方,我也跟著抬頭。

 

  門緩緩地動了,低鳴的聲音震盪著空氣,震懾每個在門前等候的鬼魂,每次開門都重新提醒鬼魂,不可能逃得出鬼門關。

  身邊的玄介臉上的表情看似輕鬆,但是緊握的雙拳還是洩漏了他的感覺,我假裝沒看到,空氣仍然在震動,鬼魂開始外湧。

 

  「鬼月,開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妘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