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Jodi Picoult的【家規】

 

cover-house-rules-400  

 

  裡面的每個角色都非常的鮮明,鮮明的就像你身邊的朋友,可能因為像朋友,就算貫穿故事的是一起疑似的謀殺案,就算我們的主角對世界來說並不正常,就算他是最大的嫌疑犯,我還是無法討厭他。

 

我其實曾經聽過亞斯伯格症,但卻對他完全不了解。

以下引用維基百科:

亞斯伯格症候群英語Asperger syndrome,簡稱AS),又名阿斯伯格綜合征亞氏保加症,是一種泛自閉症障礙,其重要特徵是社交困難,伴隨著興趣狹隘及重複特定行為,但相較於其他泛自閉症障礙,仍相對保有語言認知發展。

 

  對於太過專業的敘述我通常會讀到恍神,所以我從這本書當中理解出的亞斯伯格症患者,可能非常聰明,甚至可以是天才,你可以看看有多少名人患有這個病症(愛因斯坦、貝多芬、莫札特、安徒生...),但是他們卻可能會因為一些事物或是計畫的變動而「失控抓狂」,另外他們也對社交方面的溝通和行為有困難,我只簡單描述到這裡。

 

  故事的主角雅各,患有亞斯伯格症,由母親撫養長大,我認為這本書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他的寫作人稱,都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寫每個角色,而我特別著迷於雅各的那個部分,因為作者是真正從患有亞斯伯格症的人身上擷取他們的故事跟心靈感受,不管當中有多少省略及修改,我想我相信了,也吸收轉化了。

 

 【家規】p.431

 

  「什麼之後?」

  「你知道的,就是死了之後啊。你認為活著時沒去教堂,死了之後仍可以上天堂嗎?」我想了一會兒之後,繼續說:「你認為在天堂裡可以認出熟人嗎?或者就像轉到新學校,一切重新開始?」

  雅各看著我,「死了之後,你就開始腐爛分解。麗蠅會在死亡幾分鐘內抵達屍體,甚至在斷氣前,綠頭蒼蠅就會再開放性的傷口或人體孔洞裡產卵,牠們的幼蟲會在二十四小時內孵化,所以即使蛆無法存活在地底下,但蛹殼可以跟隨屍體一起埋到地底仍然能存活,而且在棺材裡孵化。」

  我聽得下巴都掉了。

 

【家規】p.475

 

  我發現奧利佛直盯著我。「你想念潔絲嗎?」

  「想念啊,她是我的朋友。」

  「那你為什麼不表現出來?」

  「為什麼要表現出來?」我坐直身子,問他。「如果我知道我有想念的感覺,這樣就算數了啊。你每次看到那種當著大家的面表現的歇斯底里的人時,難道不會懷疑他們是真的難過,或者只是想讓別人知道他們很難過嗎?如果全天下都看到你的難過,難過的感覺就會被稀釋,變得沒那麼真實。」

 

 

  我喜歡的就是這樣直接的思考模式,看似沒有感情卻又包含了滿滿的人性,不能否認我們每個人都活得太扭曲了,被這個社會、環境以及人改變,就另一個方面來看,這樣的思考模式卻被我們視為異類,多諷刺。

 

 


 

 

我心跳得很快,覺得世界在旋轉,手上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她的體溫,還有手掌上的紋路,正常情況下,手的體表溫度為35~37度,她的手心大概就是這個溫度。

「你愛我嗎?」她問。

當一個女人問男人這個問題的時候,通常能表達三種信息。第一是"我愛你,我很在乎你";第二是"我知道已也愛我,如果你不愛我,我才不會問你這種無聊問題呢";第三個,也是最重要的信息是"既然你愛我,為什麼不說些甜言蜜語給我聽呢?",基於以上曾經讀過的內容,我回她「是的。」

「那你為什麼從來不說?」她問。

「為什麼要說出來?

 

 


 

 

我想就是這種感覺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妘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