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寫這本書的心得我必須先承認,我閱讀書籍的速度算快,急性子的想把書一次看完,所以內容順暢的能在腦海撥放時,文字部份我就自然地跨行閱讀,可能會缺少什麼我說不出來的細節。

 

 i1999256  

 

 

  愛情故事這麼多,為什麼「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可以在短短數月銷售出五千萬冊,在還沒閱讀前身邊的朋友就紛紛雀躍地告訴我這本書很好看,可是真正讓它出現在我書單上的原因是,聽說男主角有某個祕密的癖好,跟性有關,就像嗅到八卦一樣我把它列入我一定要知道的事情,可能也是這點撩撥了大部分人偷窺的欲望,我並不認為他的愛情故事有多麼的特別,或是多麼轟轟烈烈,反之,他的內容極為的正常,也是普遍大家讀過的愛情故事。

 

  兩百年前格林童話的「灰姑娘」到今天還是美麗的愛情故事,我找出三個原因:其一,美麗的男女主角,其二,男女主角身分的懸殊,其三,快樂的結局;講到這裡就可以想像出好幾百本同樣設定的愛情故事,「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就是其中一本;誰不喜歡美麗的人事物,作者用男主角的英俊、多金、浪漫等等來說服讀者喜歡這個角色,又用兩人身分立足點的不同來堆疊故事,差異一直以來都能製造出多變的劇情,女主角是個平凡人,就跟大部分的人一樣,有工作,有理想,嚮往愛情,在設定上就能使人產生共鳴,最後不可或缺的Happy ending讓讀者心滿意足的闔上書本,上述只是故事綜觀的架構形狀,故事的細節還是可以讓人細細思考。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定位在性愛小說,我不能同意更多,以我讀過的性愛小說來說她描述的篇幅真的不少,我看完之後曾經這樣跟人介紹這本書:四分之一的女主角內心戲、四分之一的劇情發展、四分之一是男女主角的戀愛場面、剩下的四分之一全是性愛鏡頭。性愛在這部作品中佔了這麼多篇幅我想作者強調的並不是性愛本身,而是格雷(男主角)的部分,整部故事幾乎都以安娜塔西婭(女主角)為第一人稱書寫,我們只能從安娜塔西婭的眼中窺探格雷,而性虐待反而是我們最接近格雷獨白的時候。


  角色的定位是另一個我覺得有趣的地方,格雷是一個28歲英俊成功企業家,安娜塔西婭則是一個女大學生,從身分條件下似乎是格雷穩穩地站在上風,但是在感情方面卻是由安娜主宰左右,內外不平衡的反差讓讀者發現,格雷的其實非常平凡,安娜才是強勢的那一個,化身為安娜的讀者們能夠盡情的享受掌握的快感。


  我認為故事的創造本身就必須具有讓人脫離現實的使命,世界上並不存在完美的人,也沒有絕對的快樂結局,或許這正是我們擔心害怕的,所以出現這麼多可以填滿我們不安的作品,「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給我們一場充滿性與愛的刺激、尋找自我的體驗,結局的畫面是一家人享受著彼此歡樂,其實還是平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妘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