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非常喜歡看美食節目,不是那種介紹美食給你知道的節目,而是有真正的廚師示範指導的那種,這種節目在旅遊頻道特別多,也是我看電視固定幾個頻道。


  儘管螢幕上鮮美欲滴的食物聞不到也吃不到,但光看著大廚們流暢的身手,在廚房內穿梭舞動就非常過癮,我沒有拿紙紀錄的習慣,下廚的機會也是少之又少,我總是只將依些畫面或是作法稍微記住,實際應用的時候則是完全即興發揮,通常失敗率非常高,可以說是只要是自創料理都會失敗。


  失敗的例子可以舉到天邊都不夠細數,媽媽是喜歡揉揉麵團、打打蛋白,有空就看看食譜書的人,所以跟在他身邊可以看到很多製作的過程,但就是只限於觀賞,實際操作還是他一手包辦,還記得一次做蛋糕,蛋糕這種東西製作的過程似乎有一個步驟攸關成敗,成功就是鬆軟綿密的蛋糕,失敗就是濕硬的煎餅下場,那次我堅持要插手攪拌這個步驟,只見一盆絲綢狀的蛋糕被我攪拌成湯湯水水,我非常生氣,氣到發誓從此不再做蛋糕;另一個失敗案例一樣是甜點,跟朋友們從網路上將馬卡龍的食譜抄寫下來,一開始乍看順利,從哪一個地方出錯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最後烤出一盤碎片,諸如此類的失敗紀錄,似乎顯示我不適合進廚房。


  但話說從頭,國中時因為家中忙碌經常要幫忙煮飯炒菜,一些家常菜其實是沒有問題的,連煎魚都曾經被奶奶稱讚過,這些家常料理都傳自媽媽,小時候會跟著媽媽進廚房,挑挑菜、切切肉,久而久之便學會了,反而是長大之後比較少進廚房,以前似乎因為年紀小媽媽不好意思說我礙手礙腳,現在到可以明顯感覺媽媽嫌我占空間的態度,可能是長大了吧?


  如果問我為什麼不喜歡去記食譜或步驟,或許是因為食譜中總是出現一些無法馬上到手的材料,與其刻意地出門去選購,不如因地制宜的選用手邊現有的材料去做變化,當然對食材沒有任何認識就增加了風險,所幸家中的爸爸總是會非常捧場,做出難吃的東西最後都是我跟爸爸硬塞進肚裡,或許該感謝他總是用輕鬆的態度看待我的失敗。


  今天嘗試了昨晚剩下的火鍋湯變化成玉米濃湯,因為湯汁中有大量被泡爛的蔬菜,我一不做二不休的將他們全部放進果汁機裡打爛,變成濃稠的湯底,加上媽媽提點我的奶油、奶粉,接著加入玉米起鍋,說實在賣像不佳,黑胡椒也被胡椒粉取代了,奶粉因為加太多讓整鍋湯非常膩口,沒有過濾的火鍋湯讓菜渣喝起來特別不順暢,又是一次失敗,爸爸又喝了四碗,即使要成為居家廚師,也還有一段路要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妘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