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偷偷拉開抽屜,這是奶奶的秘密基地,每次進房間都會看到奶奶往著抽屜發楞,直到他出聲喊,奶奶才會回神,然後小心地拉上抽屜,雖然奶奶總是會微笑地問:寶寶,甚麼事?可是寶寶發現奶奶的眼睛閃閃發亮。

 

抽屜裏面收著一個相框,退色的木頭邊框有歲月的味道,相框上面擺著一張紙條,寶寶吃力地讀著?他認識的字還不多,所以沒辦法知道是甚麼意思,正當他將手伸進抽屜想要移開紙張看看相框的內容,門開了。

 

寶寶僵著手,個了一會兒才意識到自己的動作,迅速抽回手背在身後,他低著頭不敢看奶奶,他怕奶奶生氣,如果自己的秘密基地被發現他也會生氣吧!

 

奶奶有些吃驚地看著寶寶,沒想到寶寶會來翻動抽屜,但她馬上會過意來,看著低著頭懊惱懺悔的孩子:怎麼了?寶寶?

 

寶寶抬頭看了奶奶一眼馬上又低下頭:奶奶對不起,我偷看了奶奶的秘密基地......

 

奶奶看了一眼抽屜,原來孩子不是沒發現,而是不敢問。

 

奶奶走上前去拍了拍寶寶的頭,拉開椅子坐下,順勢把寶寶抱上自己的大腿。

 

寶寶怯怯地看著奶奶,奶奶看起來沒有生氣,但是奶奶也沒有說話,保持了一陣子沉默後,奶奶將相框拿出來放到桌面上,並把紙移開。

 

那是一個男孩的照片,寶寶看出他有爸爸的眼睛,但他不是爸爸。相片裡的人穿著復古的軍裝,戴著帥氣的軍帽。

 

這是爺爺喔。奶奶告訴寶寶。

 

寶寶知道班上同學都有爺爺、或阿公,但是他沒有,寶寶問過爸爸、媽媽,爸爸告訴寶寶他有爺爺,只是爸爸也很遺憾地說他沒有看過爺爺。

 

奶奶慢慢的說,聲音幽幽的。

 

爺爺是個軍人,年輕離開後就沒再回來了,原本家裡還留有一點照片,但是一次小火災把書房燒的殘破,照片也沒了。

 

那這個呢?寶寶問。

 

這是奶奶從回來的爺爺的同梯那面得來的,那些身體殘缺的軍人們帶著這張相片以及紙條還有壞消息到來。

 

奶奶慢慢地打開那張放在相框上的紙條。

 

 

 

 

不在妳身邊,我很抱歉,我的愛。

 

 

 

 

 

 

 

寶寶看著奶奶的眼睛,閃閃發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妘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